close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震盪幅度加劇,先有通膨升息及資金調節干擾,後有中美經濟放緩及歐債危機等疑慮,MSCI新興市場指數僅上漲0.7%,但觀察MSCI各新興市場指數,MSCI東歐指數今年以來上漲9.31%,近1年漲幅也有24.87%。

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分析,今年東歐表現令人驚豔, MSCI新興東歐指數上漲9%,居全球主要新興區域之冠,主要受惠油價高漲,最大權值國俄羅斯股市上漲逾6%(RTS美元指數),以全球領頭羊之姿帶東歐邁入多頭。

鑑於俄羅斯市場表現與油價高度掛勾,布局要先觀察油價變化。白祐夫指出,歐美復甦超乎預期、日本能源政策調整在即及北非情勢仍然緊張,油價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高,這也讓俄羅斯的基本面吃下定心丸。

根據Thomson預估,若油價全年均價升至100美元,俄國財政盈餘占GDP比重將從2%增加至6%,企業獲利成長率更有機會突破20%,股市本益比則進一步下降至6.2倍,有助為價值面已相當出色的俄股再添魅力。

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弗爾(Douglas Helfer)認為,中長期來看,俄羅斯投資亮點並未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打折,景氣還在擴張,新興市場對原物料需求有增無減,能將原物料從資金面轉為更紮實的需求面行情,且強勁的內需動能未反映在股價,市場拉回反為進場時機。

至於表現欠佳的中、印等其他金磚國,法人也不看淡後市。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經理人楊子江表示,金磚國家股市去年第4季以來表現落後成熟市場,MSCI印度指數從去年高點至今跌幅已逾16%,但印度中型股企業獲利能力仍高居金磚國家之冠,基本面強勁,投資價值浮現。

JF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也表示,東協經濟正處甜蜜點,投資、消費與出口三足鼎立、成長蓬勃,IMF預估今年東協平均經濟成長率達5.4%,奠定市場強勢格局,指數隨月線、季線向上,可望成為亞股投資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