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企業進行併購案時,千頭萬緒,如何著手?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日燦表示,在選擇併購方式,首要考量為併購目的、價金,以及租稅效益。他說,中國經濟正在崛起,是台灣企業及台灣律師大展身手的絕佳時機。

台灣科技產業法務經理人協會昨天舉辦「掌握企業併購案的關鍵對策」研討會,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日燦獲邀請演講「企業併購案件的4W1H」。

依據國內外統計,成功的併購案例只占20%至30%。因此黃日燦說,釐清併購的目的很重要,是要先追求多角化經營?或者聚焦核心競爭力?再談併購標的,接著才能訂併購策略。

企業的內部律師就像企業的家庭醫師,在企業併購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併購的前置準備作業時,也需要外部專業人士的分工合作,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黃日燦說,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的法律成本約占整個併購案法律成本的1/3~1/2,企業律師要事先規劃,當對方要來做DD時,能給對方看什麼資料?好的準備可以幫助企業省下一筆費用及時間成本。

併購不只關係到買賣雙方的併購合約,還包括員工、管理團隊、小股東、不同股東指派的董事、合資夥伴、資金提供者、債權人等,不同團體的利益不同,各受其他法律或不同合約的約束。

黃日燦說,併購的困難在於要照顧各種不同的利益,在過程中,如果一個環結沒有做好,往往引發連鎖反應,會出現多軌法律程序並進,非常棘手,黃日燦提醒,所以如何管理以降低併購過程中及併購後發生糾紛的可能性,極為重要。

至於併購的價金,給付的形式有換股、現金、技術、其他資產等,如何決定要看公司的需要。

好的併購合約的法律文字一定既簡單,又明了,黃日燦說,通常是經驗豐富的法律人寫的,可以讓人按圖索驥,一步一腳印地執行,並讓未來發生糾紛的範圍極小化。附屬合約也很重要,「魔鬼在細節處」,好的附屬合約可以節省併購成本。

現代的併購案因為資產所在地、訴訟地的不同,往往是跨國型,如果不同國家的法律有衝突時,該怎麼辦?他建議,法律團隊要準備相關多個國家的法律知識,及提供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