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兩週上市公司的股東會陸續召開,透過新聞畫面我們總會看到一些小股東頻頻發言,不是嫌股利太少就是嫌股價太低,更有人砲轟公司前景不明、前途堪慮。遇到脾氣好的老闆還會耐心解說,如果是耐性不夠的老闆,恐怕還會跟這些小股民對嗆,這樣的場景已經連續上演好幾年了,似乎已經變成了股東會的固定戲碼。

  很多投資者都期待從股東會看出未來股價的可能發展,其實股東會只是一場例行性的報告及未來展望的發表,對於股價的判斷並沒有太大幫助,不過這一年一度的大戲還是有許多有趣的的地方可以觀察一下。

  對於那些在股東大會上指責經營者股價太低的股民,我非常不以為然,一來並沒有人強迫你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再來若是經營者可以明目張膽操控公司股價,那這家公司還有人敢投資嗎?所以這些小股民的發言通常是為了宣洩心中投資損失的不滿,以及作秀成份居多。

  股東會的觀察重點在各大老闆的「表演」,業績差的公司老闆,通常會放軟身段跟所有股民道歉,然後就會提出一篇洋洋灑灑的未來願景,不管投資人相不相信,反正透過媒體報導至少可以宣傳一下公司形象,搞不好對於股價的提升還有間接的幫助。

  有些老闆會被媒體影射身體狀況不佳,藉由股東大會的現身,證明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反而是重點,於是過去我們曾看過某些老闆在股東會現場上,大做伏地挺身來展示健康狀況,對於安定投資人的心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至於業績紅到發紫的公司,該公司老闆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跟小股東說「如果不想投資,馬上把股票賣掉」,同時更可以好好表達過去一年自己是多麼拼命的經營公司,當然也要發下豪語明年公司業績要成長多少,最後在大家的鼓勵聲中結束一年一度的股東會。

  股東大會等於是各家公司一年一度的成果展,將它視為一場大秀來看看就好,如果想要從中一窺未來股價的走向,恐怕並不太容易。股東會上老闆的發言都是經過修飾包裝的,所以這場大秀過後還是要回歸基本盤,真正好的公司是不用透過股東會來包裝,大家可以從這一點的基礎上,來看看今年各大老闆在股東會上的表現,或許就可以看出每家公司的虛實了。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