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液晶電視成長趨緩,上半年面板需求不如預期,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昨(14)日信心喊話,「下半年需求一定會起來!」特別是今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仍有15%成長率,出貨上看4,500萬台,大陸3、4級城市將是需求成長的重點區域。

面板採購女王、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今(15)日率團來台,對於兩岸面板產業發展,彭雙浪認為具有互補效果。他分析,在2007年大陸本土彩電品牌市占僅3成,在台灣面板廠支持下,現在市占率提高到7成,今年大陸對台面板採購金額55億美元,也期待再加碼。

展望下半年,彭雙浪表示,大陸電視市場今年農曆春節期間賣得較不好,導致品牌廠五一假期前備貨較為謹慎,由於五一期間銷售不錯才又緊急拉貨。往年大陸電視市場上下半年比重約4比6,今年上半年出貨雖有些落後,下半年有十一長假還有春節旺季,預料下半年一定會起來。預估今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出貨將達4,500萬台,年成長率達15%。

彭雙浪分析,以往大陸液晶電視市場是由一級城市和家電下鄉所帶動農村需求所推動,近年隨大陸所得提高,未來如昆山、蘇州等3、4級城市成長會很可觀。

此外,大陸市場對於新技術的接受程度高,消費者喜好買最新的產品,預估大陸今年LED背光液晶電視滲透率將超過50%,3D電視出貨比重在五一期間已達到10%,預估今年全年可達到15%。友達在3D面板和LED背光的速度都領先同業,今年在大陸面板市場佔有率可望拉高到25%至30%。

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表示,這波液晶循環的供過於求低潮期長達12個月,第1季是這波循環的最底部。隨著韓系面板廠停止殺價,部分主流尺寸產品已經開始調漲價格,產能利用率也將恢復正常水準。

分析師指出,隨著全球電視市場走出大蕭條的谷底,電視品牌商和零售商通過降價以取更高市占率,可望推升液晶電視銷售表現。但市場競爭過度激烈將使品牌商很難獲利,因此他們會引進一些新的電視特色來減緩價格下降,有機會帶動市場消費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