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作股票很辛苦,除了基本面的研究是必要的,還要提防外資法人「說一套、做一套」的作法,以免成為外資養、套、殺的祭品。

外資操盤常追高殺低,績效並不好,但因握有龐大資金,一天交易量幾佔台股三成,因此對市場具有呼風喚雨的影響力。他們的影響力在籌碼,不在對基本面的了解,憑藉著大筆資金猛殺猛拉,一般散戶經常被搞得團團轉,成為待宰的羔羊。

有些外資明明不重視基本面,卻偏偏喜歡出具研究報告,假裝專業與內行,其實很多只是同行的較勁而已。譬如,有一家喊台股上萬點,另一家輸人不輸陣,便喊出一萬二千點,一定要語不驚人死不休。一旦幸運命中,就可揚名立萬,名利雙收,若是摃龜,那也是散戶陪葬,自己則另謀出路就好。

其實,要看出真正的操盤功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錢投資。我們常常看到外資在低檔一賣超就是一、二百億元,買進也是一次就是幾萬張,簡直是不計價追高殺低,不把錢當錢。試問,這些若是自己的錢,外資會用這種手法操盤?

台灣俚語說,「拿別人的拳頭捶石獅」,用來形容部分外資的操盤法實在貼切。以宏達電為例,如果外資操盤人是用自己的錢,可能會連殺兩支跌停板,然後又追到漲渟嗎?所以在資本市場投資致勝,沒有撇步,只要不隨外資起舞,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