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9日電)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及券商合力推動下,今年權證市場轉熱,證交所表示,除一方面推廣權證商品外,也積極採取相關措施保障投資人權益,讓監理機制可以跟上市場腳步。

根據統計,去年共發行1萬43檔權證,今年截至6月17日也發行6543檔,成交金額方面,去年權證成交金額占市場總成交金額0.7%,而今年截至目前,已達1.13%,成長迅速,預計未來仍將持續成長。

證交所表示,權證商品由於投資門檻低、槓桿倍數高,因此在推廣之虞,對於保障投資人上也積極進行,舉例而言,包括實施流動提供者制度,以提高權證報價品質、舉辦各項宣導活動,教育投資人權證商品特性及風險、權證比照股票列入監視作業,若發現異常即依監視辦法或列為警示股票或列為處置股票,嚴重者依證交法移送司法單位調查等。

有關防範特定人炒作權證部分,證交所已向主管機關建請准許發行人增額發行,即權證賣出一定數量後,發行人可再發行相同的權證,除可滿足投資人之需求外,亦可平衡市場供需價格。

此外,由於牛熊證即將在7月上市,證交所也要求投資人初次買賣時應簽署修正後「認購(售)權證風險預告書」。

證交所表示,有別於一般權證,牛熊證屬於具有停損機制的價內權證,並設有到期日及限制價格,在到期日之前,若標的證券收盤價觸及限制價,牛熊證將提前到期並終止買賣。

此外,牛熊證觸及限制價後,當日即視為最後交易日,並於次2個營業日為到期日,結算價計算方式是以最後交易日次1營業日標的證券所有成交價的簡單算術平均價格計算,投資人可在到期日當日下午約2時至公開資訊觀測站「認購(售)權證」項下「以國內證券或指數為標的上市(櫃)認購(售)權證到期日結算價格/結算指數彙總表」查詢結算價格資料。

證交所表示,牛熊證存續期間可較一般權證為短,一般權證最短6個月,牛熊證最短3個月;且牛熊證與一般權證一樣,屬衍生性商品,投資人買賣前須留意其存續時間長短、流動量提供者報價品質及標的股價的波動。100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