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友達(2409)集團轉投資LED公司隆達(3698),昨在台北國際光電展中重兵布局照明市場,展出一系列LED照明產品,囊括商業照明與消費市場可替換式LED球泡燈等,隆達表示,今年至今照明營收已佔3成,目標年底要到4成,他也透露,已經接獲國際照明品牌如飛利浦、歐司朗等代工訂單,第二季應可轉虧為盈。

隆達第一季因原料成本仍高,產能利用率低迷,首季出現7,418萬元虧損,每股虧損0.2元。隆達董事長蘇 正表示,第二季原料成本下降,照明產品出貨暢旺,產能利用率提高,「第二季會賺錢」,第三季為背光旺季,照明持續出貨,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受惠日本節電獎勵,隆達照明產品約有半數訂單來自日本,近期月出貨燈管、燈泡超過10萬根,隆達已經打破市場對其只做母集團面板背光產品的刻板印象。

蘇 正表示,今年背光應用在隆達營收絕對金額並沒有減少,採用LED背光的監視器與電視出貨台數,應比去年都有倍數成長,但由於電視背光滲透率較年初預估值低,而由於發光效率、產品降價等因素,因此看起來今年各廠背光營收都沒有預期高,今年表現比較突出的是照明,日本地震後限制核能,並獎勵節電,對LED燈泡、燈管的銷售刺激大。隆達今年底前蘇州廠將完成裝機試產,明年第一季才會開始量產,預計年底兩岸機台數合計來到70至80台,主要的擴產都在蘇州,除了MOCVD機台外,因隆達從磊晶、封裝做到模組、燈具,蘇州的生產線將從頭到尾都在同一工廠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