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建彰、李宜儒╱台北報導】Google(谷歌)以125億美元(約3618億台幣)購併摩托羅拉(Motorola)手機部門,國內MOTO供應鏈廠商雨露均霑,昨天華冠(8101)、華寶(8078)等同步大漲,宏達電(2498)則以平盤作收;分析師認為,此題材僅為短線刺激效果,長期而言還是要看Google購併MOTO後的綜效而定。

市場聯想,Google宣布以天價購併MOTO手機部門,將對國內MOTO概念股帶來「富爸爸」效應,未來MOTO在Google加持下,可望提升智慧型手機競爭力,連帶也將增加對台灣代工廠下單的想像空間,激勵相關供應鏈股價全面大漲。

國內MOTO手機代工廠包括華冠、華寶及富士康,華冠、華寶昨一開盤即跳空鎖住漲停至終場,富士康(FIH)大漲0.43港元(約1.7元台幣),收3.86港元(約15元台幣),漲幅達12.54%。

富士康昨股價漲12%

零組件部分,像是鏡頭廠新鉅科(3630);印刷電路板健鼎(3044)、華通(2313);按鍵廠毅嘉(2402);免持聽筒廠美律(2439)及機殼的及成(3095)全面拉出長紅,整體表現出色。

富士康發言人童文欣表示:「Google是一個強有力的股東,收購交易將可為MOTO的營運帶來益處。」

童文欣強調,富士康與MOTO關係密切,預料交易不會改變雙方的關係。

MOTO發展大有助益

Android主要陣營的手機品牌廠如宏達電、韓國三星(SAMSUNG)、LG及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均對此購併案樂觀其成,表示歡迎,顯示Google對保衛Android及其夥伴的承諾,有助於Android整體生態發展。

旺旺友聯產險投資部協理吳馥珵說,MOTO之前在智慧型手機市佔率不高,但在Google入主後,以Google在軟體產業實力,又是Android陣營最大推手,對MOTO在智慧型手機發展大有助益,短期對國內MOTO概念股具有想像空間。

Android陣營樂觀看

不過他認為,要成功整合還需一段時間,長期能否帶來實質效益,要觀察整合效益而定。

Gartner行動通訊資深分析師呂俊寬昨天指出:「Google購併MOTO考量點應該在於行動通訊專利技術,如此一來可解決Android陣營專利不足的問題,未來Google可望利用其專利,為Android陣營築起一道強有力保護傘。」

只是呂俊寬表示,隨著Google入主MOTO後,要如何化解宏達電、三星對於MOTO在手機產業上的競爭疑慮,仍有待Google去解決。

產業轉由系統商主導

此外,他認為,Google可能將其專利開放給Android原始作業系統的手機製造商,因為宏達電推出HTC Sense,自行開發人機介面,與原本的Android平台有些差異化,是否也會列入Google的專利保護傘之內,後續值得觀察。

他表示,從Google購併MOTO顯示,手機產業的發展趨勢將由作業系統開發商如Google、微軟及蘋果(Apple)主導,傳統手機製造商的影響力已明顯式微。

手機品牌廠對Google收購MOTO看法

◎宏達電 (2498):樂觀其成,將可提升Android陣營專利實力,雙方合作關係不變

◎三星 (SAMSUNG):顯示Google深深地致力於保衛Android及其夥伴,以及整個Android生態

◎索尼愛立信 (Sony Ericsson):歡迎Google對保衛Android及其夥伴的承諾

◎樂金 (LG):不擔心Google合併MOTO,會繼續支持Android系統,對於Android環境變化沒有任何疑慮

資料來源:各手機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