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華南金(2880)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4月利息淨收益率(NIM)上揚至0.99%,年增達10個基點,成為第一季獲利成長動能,估計全年平均可望突破1%。

即使近期金融業獲利大都優於預期,昨天彰銀(2801)、第一金(2892)、華南金、合庫(5854)、台企銀(2834)及兆豐金(2886)等公股行庫、金控,也試圖發動攻勢拉抬今天的520行情,但仍不敵「馬英九演說魔咒」,10點半總統記者會開始後,調節賣壓就不斷湧現,9000點大關得而復失,金融股也難撐大局。

華南金副總鄭永春表示,金控首季獲利主要來源就是受惠於銀行利息淨收益,累計前3月為45.16億元,年增13%,首季呆帳提存8.9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4.16億元,大幅下降37%。

華南金首季稅後盈餘20.36億元,年增56%,季增123%,法人預估,全年稅後盈餘可望較去年成長近5成,挑戰90億元。

法人表示,不論由基本面、政策面來看,銀行族群均呈長多格局,景氣、利率走勢更是長線的最佳保護傘,而且尋求企業放款成長將是今年國銀策略主軸,這對企業客戶基數較大的公股行庫較具競爭利基。

一銀副總林漢奇也說,4月底一銀利差上揚至1.38%;彰銀副總施建安則說,4月利差為1.24%,不過也因為在利差與放款間取得均衡,今年前4月NIM已超過1%。

在房貸方面,華銀首季底放款餘額3863億元,年增19%,房貸逾放比降至0.37%,年減0.53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