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官方掃蕩非法白牌手機利空消息罩頂,衝擊手機相關IC設計類股聯發科(2454)、晨星(3697)、奕力(3598)等股價慘綠,晨星更受衝擊到跌停。

聯發科昨股價跌幅近3%,以330元作收;晨星盤中跌停到底,以214.5元創波段新低,驅動IC以手機為主的旭曜(3545)、矽創(8016)、奕力等跌幅也不小。

相關業者表示,中國白牌手機市場其實已明顯衰退,取而代之的是類似iPhone的高仿機,但數量有限,不少白牌機設計方案公司紛倒閉或面臨經營不善,台灣手機晶片廠商也逐漸轉型攻品牌市場,預期中國官方掃蕩白牌手機對台灣廠商衝擊很小。

但外資法人認為,中國官方打擊非法白牌手機市場,恐對聯發科、晨星第二季營運造成壓力,不確定性提高,瑞銀證更認為聯發科毛利率會受到影響,調降評等為「賣出」,目標價下修為310元。

但也有外資認為,聯發科主打的MT6252手機晶片本月出貨量將上看600萬顆,較上月倍增,預估有助改善毛利率。

旭曜、奕力表示,中國官方掃蕩非法白牌手機對營運沒有影響,旭曜估第三季隨著新產品出貨量增長,營運將出現旺季效應;奕力指出,該公司3、4月營收皆達7億元以上高檔水準,但新台幣升值、市場競爭影響到毛利率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