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美國社群網站LinkedIn週四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每股價格訂45美元,公司市值達42.5億美元,創下大型社群網站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先例而備受矚目。

LinkedIn最新公布掛牌價遠高於一週前所訂的32到35美元的價格區間,預計發行784萬股,可集資3.52億美元,創2004年Google上市以來網路公司最大規模的IPO案,社群網站的成長潛力讓投資人趨之若鶩,市場人士看好上市第一天股價持續走強。

不過也有分析師指出,這只不過是另一個網路泡沫,雖然LinkedIn網站瀏覽量可觀,但2010年獲利只有1540萬美元。

LinkedIn用戶成長速度驚人,在2003年設立之初只有4500個會員,今年3月底用戶高達1.02億,其中美國用戶有4400萬,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為企業廣告、個人付費用戶與出售給獵人頭公司的招募人才工具,雖然LinkedIn用戶人數比不上另一社群網站臉書的6億多人,但LinkedIn客戶多為專業商務人士,不但更具有影響力,也更願意使用付費服務創造網站收益。

IPO讓公司大股東賺得荷包滿滿,公司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與執行長威納(Jeff Weiner)在出售部分持股後各自可獲利520萬美元,霍夫曼繼續握有21.7%、價值8.53億美元的公司股票,威納持有公司股票2.5%,價值9900萬美元

LinkedIn掛牌揭開一波網路公司上市的序幕,包括臉書、Twitter、團購網站Groupon、網路遊戲公司Zynga的IPO都將陸續登場,其中預計於明年4月公開上市的臉書市值上看700億美元,Groupon市值也在150億到200億美元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