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觀眾朋友們,可能都是使用桶裝瓦斯,但瓦斯桶又重又沉,裡頭到底裝了多少,可能都得看業者良心!不過今年二月起,內政部推動買賣桶裝瓦斯「定型化契約」,台北市配合擴大稽查,發現很多業者都沒有做到「餘氣退還」,甚至連鋼瓶的錢都不退,遭罰2-10萬。
瓦斯桶又重又沉,靠人力搬上車,送到家。但裡面有沒有裝足量的瓦斯?消費者實在很難察覺。今年二月,內政部推動買賣桶裝瓦斯,定型化契約,五個月來,台北市擴大稽查,發現包括萬華區。
太平洋煤氣公司、快良瓦斯行、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等,九家業者都不合格,有的重量明顯不足,有的沒有將餘氣費用退回。
北市法規會主委葉慶元:「換一桶新的瓦斯來,可是這個時候,其實裡面可能還有2公斤的瓦斯,這個時候如果沒有採取「餘氣退還」的話,就等於被瓦斯行A走了。」所謂餘氣退還,就是瓦斯業者必須在回收瓦斯空瓶時,用磅秤,秤出鋼瓶內剩下的餘氣,但許多業者完全沒做到。另外民眾要退還瓦斯鋼瓶時,業者也應該退還保證金,但我們發現,還是有業者藉故不退錢。
瓦斯行業者:「那這些東西,我都要送去檢驗,送檢驗一次的費用是三百,我跟你講,小姐,你這個過期了,我說我要跟你收三百,你會給我嗎?你說他買一個桶子多少錢,你叫他怎麼退,我們怎麼退。」
依照定型化契約規定,瓦斯空瓶所有權人,屬於業者,瓦斯行不能用「賣斷」,就算綱瓶已經過期,相關檢測費用也要由業者自行承擔。民眾在買桶裝瓦斯前,一定要簽定型化契約,免得權益像瓦斯一樣蒸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denews 的頭像
    tradenews

    財經王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