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PK(3673)吃下友達集團19.9%的達虹(8056)持股後,不僅可化解先前併購傳言股本龐大問題,一樣握有實際經營權,進可攻、退可守,策略獲得外資認同,大摩、瑞信捧場,TPK股價大漲,但TPK與達虹關係越緊密,和鑫(3049)訂單恐受排擠,勝華(2384)孤軍奮戰,挑戰與威脅加大,昨股價雙雙走弱。

大摩昨日發表的最新報告將勝華目標價由46元降為40元,但看好勝華在touch on less技術上領先同業,已經開始出貨給HTC新款智慧型手機Wildfire S使用,勝華業績將從下半年開始回溫,股價修正超過3成,已反映最近利空包括在新一輪的iPad 2佔有率下滑後,大摩認為勝華拉回到34元價位時可以逢低買入。

友達嫁女兒 未受激勵

友達將手上19.9%達虹持股賣給TPK後,市場評價兩極,看好者認為,友達在最佳時間處分達虹,每股獲利可貢獻約0.35元,還可與觸控面板界龍頭TPK牽上線,聯手抗鴻,不過,友達在觸控面板佈局落後,雖然友達積極發展自己in cell(內嵌式技術),也全面搶攻蘋果iPad與iPhone訂單,但目前仍在等待好消息,反映在股價上,「嫁女兒」的友達也沒有因此而受到激勵。

為禮遇TPK,雖然友達與TPK這筆交易預計未來2個月內才會完成,不過昨日友達以改派法人董事的方式,先讓TPK總經理孫大明以友達法人的身分進入達虹董事會。

和鑫與達虹原本都算是TPK的外包廠,相較於和鑫去年第二季就打入蘋果iPad觸控面板供應鏈,達虹第四季才正式通過蘋果認證出貨,不過第一季在iPad產品進行世代交替時,和鑫因製程轉換不順,出貨落後達虹,達虹第一季營收創新高,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獲利0.2元,和鑫卻由盈轉虧,雖然和鑫在3月之後已經恢復正常供貨,但TPK成為達虹最大股東後,外界猜想,和鑫成為外面的小孩,供貨比重可能下滑,也造成和鑫昨股價走疲,成為意外的受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