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太陽能產業下游與中游廠商要求降價聲浪下,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多晶矽現貨價已經跌破每公斤70美元,跌幅逾7%,比起過去僅微降0.5-1美元,這次跌價近3-4美元,而國內太陽能族群多屬於中、下游產業,受到此消息激勵,盤中已出現止跌反彈跡象。

昨日台股由紅翻黑,但太陽能族群表現卻相當平穩,盤中茂迪(6244)、綠能(3519)、中美晶(5483)都曾上漲2.5-1.5元左右,ING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穆正雍表示,多晶矽價格若出現明顯跌勢,有助於舒緩太陽能產業鏈的成本壓力,第三季的毛利應可因此提升,而太陽能產業股價近期表現疲弱,主要是反映第二季財報可能表現不佳的預期,但再跌空間應已有限。

法人表示,過去多晶矽現貨價格降幅不大,中下游廠商的利潤均被壓縮,加上歐洲需求下滑,太陽能電池供給大於需求、價格跌破每瓦1美元關卡,造成業者觀望、產能利用率降至6-7成左右,太陽能產業從中游到下游均叫苦連天,希望毛利率高達2-3成的多晶矽上游廠商能共體時艱、大幅降價。

多晶矽昨天終於傳出降價,且降幅達7%。唯業者表示,現貨降至67.45美元,不代表業者成本是67.45美元,目前仍以合約價為主,但現貨降價有助於業者要求上游「降價」,估計5月下旬多晶矽降價幅度會一波接一波,且降幅速度會加快。

貝萊德投信認為,根據CICC預估,2012年全球太陽能發電板的需求雖受義、德影響而略有下滑,但2013年和2014年仍然會有近2成的成長空間可期。

綠能通過24億聯貸案

另,綠能(3519)董事會昨(19)日通過8400萬美元(約24億台幣)的5年期聯貸案,主要為充實中期營運資金與機器設備購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