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3日電)歐美主要航線競爭激烈,長榮海運(2603)將貨量成長動能放眼東協國家以及其他利基航線,加碼布局搶進。此外,下半年將進入海運旺季,今年營運可以「審慎樂觀」。

長榮海運明天將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謝志堅今天提前與媒體說明海運貨櫃市場的展望看法。

謝志堅表示,今年貨櫃總市場的艙位供給量較去年減少,且主要航行太平洋、遠歐等主要航線的7500個標準貨櫃(TUE)大型船舶,今年下半年的艙位供給量也較上半年減少。

另一方面,貨主今年第1、2季將出貨遞延,預計會在第3季貨櫃船傳統旺季時出貨。在這樣艙位減少、貨運量提高的情況下,第3季的運費可望提高。

針對長榮海運今年的營運表現,謝志堅說,上半年在業外收益的挹注下,可以「不要虧」,第3季因進入旺季,所以獲利可望好一點。第4季在大型船公司縮艙的調節下,運價可望維持穩定,讓淡季不淡。

關於長榮海運的全球布局,謝志堅表示,主要航線的市場競爭激烈,但長榮將透過3個策略迎戰。

中國大陸、日本及南美洲的冷凍貨櫃需求增加,長榮海運將添購冷凍貨櫃;今年也將增加特殊櫃的比重。

此外,從亞洲出發至歐美的貨櫃船,因亞洲貨幣升值帶動消費力提升,刺激回程的貨運量,空船的比例因此減少。

主要航線的競爭激烈,長榮海運便將貨量的成長動能,放眼東協國家次要航線,以及南美、中東、紅海等地區的利基航線。

謝志堅分析,東協國家與中國大陸的雙邊貿易量看升,提供貨櫃船的運輸商機。其他利基航線的國家由於經濟成長動能強勁,貨櫃運價行情不錯。

另一方面,次要航線的碼頭小,只適合4000個TUE級貨櫃船航行,其他主要航線的大型船舶進不來,競爭自然少。且4000個TUE級貨櫃船的供給量不多,供需關係健康。

謝志堅總結,透過增加主要航線的營收,並加碼布局次要航線,長榮海運今年的營運可以審慎樂觀。100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