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美股市全面反彈,加上市場對5月19日上午馬總統發表談話的預期心理助陣,周四台股由御林軍金融股率先發動,早盤一度攻上9000點。馬總統談話強調南部7447億元投資計劃,明顯是替選舉造勢,但對反映投資者心態的股市而言,並無重大利多,加上韓股大跌,因此演說結束後台股反而一路下挫。

台股資金分配不均

同樣被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調降權重的韓國,因位處高基期,且外資5月淨匯出韓國約20億美元,韓股5月19日重挫1.9%,拖累台股尾盤翻黑,收在8892點。

然而,台股和韓股立場並不相同,韓股自2009年3月一路上攻,早已創了歷史新高,賣壓當然沉重,台股則是從2008年馬總統520談話的9309點之後,相對漲幅少,沒道理要大跌!台股9000點關卡劇烈震盪,且市場資金分配不均,高價股宏達電(2498)、大立光(3008)、TPK宸鴻(3673)聯手吸金,其餘個股表現疲弱,亦壓抑整體股市表現。

TPK併達虹(8056),高達31元的收購價,讓興櫃股達虹爆量上攻,盤中一度衝上37元,但TPK的後續效應才是市場所關注的。雖然達虹第1季轉虧為盈,每股小賺0.15元,但估算淨值僅9.5元,TPK買的並不便宜;入股達虹後,市場普遍認為將直接提高觸控感測產能,垂直整合綜效具想像,讓TPK盤中一度攻上漲停960元。

房市短空消化完畢

觸控感測的和鑫(3049)大跌,主要是投信大賣4529張,但外資單日大買和鑫9036張,顯示仍看好和鑫和蘋果、三星合作的關鍵戰略地位。

台灣搭上中國13億人口,兩岸互動密切也牽動房地產行情,5月16日三陽忠孝大樓以41億元高價拍出,5月18日新纖集團的吳東昇又以35億元標下新光三棟大樓,溢價高達66%,就是看準未來商辦的租金收益及潛在的增值空間,難怪新壽、富邦、台壽保、中壽皆積極搶標。

奢侈稅洗出的是投機客,短空衝擊已消化完畢,長期而言台灣房市將蛻變得更為健康;在台灣穩健經濟成長環境和兩岸政策方針走對路的支持下,將朝向華固(2548)董事長鍾榮昌所說的「房市放晴」而走,可留意相關資產股,和高殖利率營建股的除息行情。

朱成志小檔案

◎年齡:1960年次

◎現職:萬寶投顧董事長

◎經歷:

˙投信投顧公會監事

˙證券分析協會理事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