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3日電)工研院研發成果再獲國際肯定。工研院開發出的「可重覆書寫電子紙」及「新型偏光板保護膜」等 2項環保顯示技術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這是工研院連續第 4年獲獎。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 100 Awards)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獎之稱。

工研院過去曾以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高安全性鋰電池、環保防火材料、區域化2維/3維切換立體顯示器,及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等創新發明,連續 3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

工研院今年以「可重覆書寫電子紙」及「新型偏光板保護膜」等 2項環保顯示技術再次獲獎,研發成果與英特爾(Intel)及3M等國際大廠同列全球百大科技。

工研院表示,可重覆書寫電子紙只需用「熱」,即可將儲存或傳輸的影像寫在軟性膽固醇液晶面板上;不僅可達300dpi的高解析度,還具有記憶功能,更換任何內容時,只要放入電子紙使用的熱寫機,即能一次完成影像清除及寫入步驟,具有環保及可多次重覆使用的優點。

此外,電子紙熱寫頭體積小、低耗電,不須另外進行影像清除步驟,製作成本低及容易進行量產,可用來製作不限長度的數位書畫、電子看板、情境壁紙、大面積數位看板等創新應用。

工研院指出,這項技術已完成4家材料廠及5家設備業者的業界科技專案,並已技術移轉予長春化工。

至於新型偏光板保護膜,工研院表示,是以獨特的有機無機奈米混成材料技術,研發出具高透光性及低毒性製程的透明光學膜,可替代現有偏光板用的三醋酸纖維素膜(TAC膜) ,符合環保趨勢。

工研院指出,新型偏光板保護膜同時具備優異的3維光學折射率等向性,適合新一代平面轉換模式液晶面板(IPS MODE)使用,具有極大市場應用潛力;目前這項技術也技轉給國內相關廠商進行量產製程開發。

工研院表示,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預計今年10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舉行頒獎典禮。100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