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太陽能產品的跌價風,從3月中旬開始,逐步由最下游的電池、模組端開始一路向上吹拂,直到本周終於輪到最上游的多晶矽。對於國內的廠商來說,只有茂迪(6244)轉投資的美國AE和榮化(1704)旗下的福聚太陽能跨足此一領域,法人評估,隨著多晶矽跌價壓力加重,茂迪和榮化第2季認列轉投資虧損的金額恐將放大、甚至進一步拖累本業表現。

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多晶矽本週的現貨平均價終於跌破每公斤70美元、部分甚至來到67美元,單週跌幅達7%,凸顯價格壓力已轉嫁到多晶矽廠商身上。此外,電池的平均價在拉鋸多時之後,也正式跌破每瓦1美元的大關,反映市況依舊低迷。至於位於多晶矽和電池中間的「矽晶圓」,也沒有比較好過,單晶和多晶的單週跌幅約在7~9%。

當3月份太陽能電池價格開始鬆動時,國內的上游矽晶圓業者仍以「供不應求」為由,評估跟進降價的機會不大,至於最上游的多晶矽廠的態度更為強硬,可說是文風不動。不過隨著市況逐步惡化,太陽能產業有如「骨牌效應」,降價壓力逐步向上游蔓延,終究在本周連多晶矽廠也抵抗不住,70美元大關正式跌破。

值得注意的是,茂迪旗下的AE和榮化旗下的福聚,現階段的產能仍處於逐步放大的階段,而兩家公司在第1季售價仍處最高峰之際,都還是繳出虧損成績單,到了第2季價格進一步下探之後,所承受的壓力恐怕將更為沈重,甚至進一步拖累母公司表現。

茂迪的AE在德商入股後,因已不具主控權,所以已由本業轉業外認列,第1季約認列1億虧損,也凸顯多晶矽領域跨入門檻之高,至今還未能貢獻獲利。

至於福聚雖然從第1季開始進入量產,但單季虧損仍達1.63億元,顯示多晶矽的新兵仍有學習曲線存在,尚無法享受多晶矽高毛利的好處。而榮化第1季則是按照持股比例,認列1.04億元虧損。不過,茂迪和榮化第1季本業獲利都算相當亮麗,因此認列1億元左右的虧損並不會動搖其根基,但若AE和福聚第2季的生產效率未能快速提升、或產品價格崩跌太快,則有拖累本業表現之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